English

引资七百万 搞活一趟线

——记黑龙江双城市运输总公司
2000-05-3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郝贵卿 我有话说

记者最近在双城市运输总公司宽敞明亮的大院里看到,整齐排列着10台金龙牌新型豪华大客车。公司总经理关伟告诉记者,这是他们为提高双城至哈尔滨客运线路车辆档次,去年末从省畜产公司招商引进的新型金龙牌豪华大客车。这些车辆自今年营运以来,受到旅客的欢迎。

这个公司自更新双哈客运车辆线路后,采取承包形式,公司每年可增加60万元的经济收入。

1996年前,这个公司仅有25台旧型客车,勉强维持着全市通往各乡镇及双哈线路的营运业务。为改变公司面貌,总经理关伟上任后,改变管理模式,增加车辆,更新车型。公司实行租赁经营方式,经营者给公司上交风险抵押金弥补购车不足部分,从而完成了车辆产权改造任务。由于车辆状况改善,使企业竞争能力大大增强了,公司出现了一派生机。

俗话说,火车跑得快,全凭车头带。关经理上任后,大刀阔斧改革管理模式,按客运、货运、客运站三个分公司,各管一摊,独立核算,自负盈亏,所有干部一律实行聘任制,凡考试不合格者解聘,淘汰一部分出工不出力的人员,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,还调动起了员工们的积极性。各公司的人员责任心增强了,各站服务人员实行统一着装、列队上岗、挂牌服务,开展“优质服务”活动,工作效率成倍提高。

1999年6月,公司还引资100万元组建了尚林汽车有限公司,14台小客车营运后,经济效益提高一倍。去年上半年引资40万,又组建了秦皇岛千主贸易公司双城经销处。公司领导班子从大处着眼,小处也精打细算,投资15万元大修了原有旧车,重新营运后,也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。为扭亏为盈,对公司所属材料商店、加油站均实行规范化管理,年收入10多万元。公司规定凡外来客人不准下小馆,一律在食堂就餐,每年可节省招待费6万元。

这个公司,在用人制度上也实行一系列的改革。坚持不讲关系,不凭印象,采取能者上,庸者下的原则,并注重培养后备力量,原公司有3名青年干部,在系统竞聘中脱颖而出,其中一名被选为副科级后备干部。

现在,该公司已有客货车辆75台,客车日进站量已超过200多台。计划今年再投资1000万元,在新城区建一座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、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的省内较大型高档客运中心。决心在全市运输行业的竞争中,谱写新的篇章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